>>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青铜峡陈袁滩镇塞上农民新居:书香饭香 香香惹人醉
2019-12-07 17:10:01   
2019-12-07 17:10: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397公里,过中卫、吴忠、银川,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佳句。

  秋末冬初,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

吴忠市青铜峡陈袁滩镇塞上农民新居:书香饭香 香香惹人醉

mmexport1575703202604.jpg

  这两年,凡是到过青铜峡市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座城市越变越美了。山水相依,风光旖旎,黄河文化旅游名城呼之欲出。近年来,青铜峡市全力打造黄河金岸明珠宜居城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立冬时节,宁夏新闻网记者一行沿黄河岸边行走来到青铜峡市陈袁滩镇,这里是青铜峡市东大门,黄河沿全境而过,与吴忠市区隔河相望。在塞上农民新居,淡黄色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小院内呈现着一张张充满喜悦的脸庞和一派环境优美的新农村景象。

 


  作家之家:书香飘千里

  在黄河岸边,隐藏着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世外桃源”。你可以逃离喧嚣都市,在不大的院子里,静时读书,闲时喝茶,偷得浮生半日闲。你还可以站在二楼阳台远眺,欣赏“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江南美景。

mmexport1575703178584.jpg

  这里是鲁兴华创办的青铜峡作家之家,是宁夏首个民间自发创建的面向全国进行文学创作和交流的文学创研基地,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青铜峡自然生态、人文旅游、文艺交流以及文化产业为一体的新文化地标。

  “我是青铜峡市文化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吴忠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宁夏作家协会会员,并且还是青铜峡市政协委员。”创办作家之家的起因是我在2016年担任青铜峡市喜迎自治区60大庆征文书籍策划时,发现我市80后作家几乎没有,我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挖掘本土文艺新人,壮大当地作家队伍。”鲁兴华说。

mmexport1575703163872.jpg

  青铜峡作家之家是纯公益性组织,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公益性文学专题讲座班8期,约计700余人聆听了讲座。邀请区内外文艺团体、名家、爱好者深入青铜峡市各乡镇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大讲堂、文学专题讲座、经典朗诵、慰问演出以及赠送书籍等活动多场,参与活动逾千人。创始人鲁兴华帮助农民文学爱好者圆梦,培育年轻的文学爱好者、文艺工作者,编印《作家之家》报,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多名学员作品被市、区级文学期刊转载。目前宁夏作家协会、宁夏诗歌学会、银川市文学院、银川市作家协会、吴忠市作家协会、青铜峡市文化馆等已将其列为文艺创研基地。

mmexport1575703142383.jpg

  “青铜峡是世界遗产秦渠、汉渠、唐徕渠等九大干渠之首,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荟萃,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是文艺工作者学习、采风、创作的不可多得的宝库。也为宁夏乃至国内名家采风创作并宣传青铜峡,提供得天独厚的创作氛围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平台。”鲁兴华表示,作家之家创建到现在,因周边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优势,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文学爱好者慕名而来,深受好评。

  在这里,不问年龄、不问地域、不问出处,只要你爱好文学,“作家之家”就会给你一刻的心里安宁。

  记者还了解到,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下,鲁兴华一家都在从事与文字相关的工作,常年做公益、助养孤儿、看望贫困家庭,在2014年被评为全国首届书香之家,2016年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近年来,她家还先后荣获“宁夏最美家庭”、“宁夏十佳学习型家庭”等荣誉称号。

mmexport1575703215288.jpg

  “我做这件事,得到了全家人以及我身边广大文朋好友们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我父亲和哥哥。我的父亲言传身教的告诉我:不仅要带动身边更多人热爱文学,推动青铜峡文化事业发展,还要在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方面起到引领作用。”鲁兴华说。

 

  罗记农家小院:饭香飘四方

  王倩经营的罗记农家小院,是陈袁滩镇第一家餐馆,至今已有近15年,2010年因青铜峡开展示范村规划和村庄农宅整治建设,搬到塞上农民新居。

  “当时,为了方便周边村民吃饭,也为了多年的老顾客,我们继续从事餐馆生意。后来,随着黄河金岸的旅游旺盛,外地游客增多,我们就萌生了做民宿的想法,一开始我们只有两间客房,每天能接待十来人,现在我们联合村子十家住户一起做民宿旅游,今年旺季时每天要接待上百人。”王倩告诉记者,目前,罗记农家小院正在创建品牌民宿旅游目的地。民宿价格60-888元不等,主要以炕为主,体现乡村文化。

mmexport1575703131894.jpg

  据了解,在今年“吃在吴忠”最具特色餐饮名店评比活动上,王倩制作的葫芦花摊饼、双味鱼拉皮面、烫面油香等一道道特色农家菜肴以其淳朴的制作、独特的口感赢得了专家评审团的好评,被评为吴忠市十大面食名店。

  “我们靠黄河边,环境好,空气好,也安静。每年自驾游的游客来了都不愿走,沿黄河赏风景,吃地道美食,美丽新农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王倩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祁瀛涛 杨泠然/文/图/视频)

  【征集】即日起,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开设话题“黄河两岸是我家”,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关于家乡、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55597685@qq.com,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

  相关链接

  青铜峡大坝镇韦桥村:汉唐古渠第一村的新气象

  吴忠市青铜峡大坝镇中庄新村:村庄环境好 百姓生活更美好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